晚枫酱_

更新随缘,微博@晚枫酱_

且将烟花掩风流(吕洞宾x杨戬)(一)

且将烟花掩风流

(吕洞宾x杨戬)

 

设定:

1、吕洞宾的前世东华上仙是《东游记》私设,并非上古神东华帝君。

2、传说中杨戬母亲并非瑶姬,但此处遵从《宝莲灯前传》和《西游记》设定。

3、西王母并非玉帝之妻,此文中的王母是《宝莲灯前传》设定。

4、神与仙是不同的。

5、有私设,不喜勿入。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一章

杨戬接到梅山七圣的禀告,亲自来青城山捉妖时,已是酉时。

夏日的夜来的极晚,哮天犬一路闻过去,奇怪道:“诶?怎么没了?”

“什么没了?”杨戬问,“妖气?”

“对,我闻到了一股仙气,那妖气反而散了。”哮天犬又嗅了嗅,兀自点头:“对,消失了。”

“刚才不是还在?”梅山老大问。

“对啊,这不过眨眼功夫,怎么就没了呢?”哮天犬在杨戬身边挠了挠耳朵。

杨戬沉吟片刻,凝神聚气打开流云天眼。只见夕阳下,一位云游道人晃晃悠悠骑着小毛驴,正朝着一间茶坊晃去,他袖口上还沾着血迹,拂尘却是一尘不染。

他收了天眼,对梅山老大道:“你们先回灌江口等我,摆宴一桌,我当请这位朋友饮一杯。”说罢,便带着哮天犬驾云而去。

“主人,这人是谁?”

“不管是谁,斩妖除魔,造福苍生,仅凭这一点,杨戬便要敬他一杯。”杨戬道。

 

茶坊内,道人把毛驴拴在柱子上,一边喝茶一边摸着毛驴耳朵,小声嘟囔着什么,毛驴甩了甩毛,撇开他的手独自去吃草,道人撇了撇嘴,将店小二叫来,又添了一盘小菜。

他举杯正要倒茶,面前的却突然一黑,不满地闭眼道:“是谁挡我太阳啊?”

“这位兄弟……”

道人抬手制止了他的话:“兄弟?”

杨戬挑眉,笑道:“这位道长。”他眼见那人手放下,这才继续说,“在下灌江口杨戬,听闻青城山有难,特来降妖,不料此妖已被道长伏去,想请道长屈尊至鄙府,与杨戬同饮一杯。”

道人听他这么一说,不禁抬眼看去,面前的人一身暗纹白衣,桃花眼不怒自威,宽肩窄腰长身玉立,打量片刻后笑道:“原来你就是那劈山救母、肉身成圣的杨二郎?”

杨戬听到劈山救母四个字,脸上的笑淡了些,掩住心头苦闷,伸手展开扇子,坐到了道人对面:“正是在下。”

“怪不得能找到我。”道人把茶壶倒空,又叫小二上茶,看了看他脚边的细犬:“莫非这就是哮天犬?”

哮天犬嗷呜叫了一声,被杨戬喝住,道人笑道:“真是名不虚传,只是杨戬,你这次找错人了。”

“哦?”

“我没有伏什么妖,只是与它搏斗了一番,妖已被天庭拿去,因此这伏妖之名,不应落在我头上。”道人苦笑:“你们神仙都这么不讲道理吗?”

杨戬还没来得及辩驳“你们神仙”几个字,先被“天庭”二字搞得心情不悦起来:“道长,于情于理,天庭不应插手,况且你法力微弱却能降妖除魔,却为何仍是凡人?”

“因为他们不让我上天。”道人撇了撇天空,嗤笑道:“如此天庭,不去也罢,东华就做一介散道,去昆仑山修炼几百年,再学二郎真君闹个天宫!”

哮天犬噗地一声笑出来,被杨戬瞪了一眼,捂住自己的狗嘴,杨戬无奈道:“东华道长,此事天庭的确有问题,只是为这件事就闹天宫,恐怕不利于苍生百姓。”

“说着玩玩罢了,”东华把小菜里的一根挑出来,叫着小毛驴:“嘿!嘿!瓜子,过来。”瓜子不情不愿地蹭过来,叼走了那根白菜。

杨戬被瓜子这个名字的巧合吓了一跳,随即东华说道:“你这么激动做什么?难不成,你家也有头驴叫瓜子?”

杨戬眉目流转,为自己倒了杯茶:“道长怎么知道?”

“你不是说我法力微弱吗,不奇怪我怎么伏妖?”

“杨戬十分好奇。”

“因为。”东华指了指自己的脑袋:“我能猜到你想什么,就像你的天眼能够看穿人心一样。”

 

东华终究还是没有跟杨戬回灌江口,他说无功不受禄,这杯敬酒就不吃了,二人以茶代酒痛饮三杯,于山间茶坊拜别。

夕阳落山,杨戬驾云而归,哮天犬在一旁化作人形,小声道:“主人,那道士可不是普通人。”

“哦?”

“他虽然年纪小,修为却已并非常人所能及,天上一日地上一年,说不准过几日,天庭就会让他飞升了。”哮天犬说道。

“如此人才,让天庭收了去,倒是可惜。”杨戬说:“不过即便是飞升,也是东华道长的意愿,以他的性子,天庭能拿他如何呢?”

“这倒是和主人很像。”

杨戬笑着摸了摸哮天犬的头:“可惜你主人不是别人,不然早就带你上天,成狗中之王了。”

“不!这样就挺好的,哮天犬一直跟着主人,主人去哪里,我就去哪里,死也不分开。”哮天犬跪坐在地上,把脑袋放在杨戬的腿边,由着杨戬梳理自己的毛发。

杨戬则趁着月色遥遥望去,那冰冷的、寒气逼人的月,千百年来都是如此照着寂寞的人。

 

而杨戬再次见到东华,已是凡间的五年之后。

哮天犬呼哧呼哧地跑进杨戬的书房,喊道:“主主主主人!”

“何事惊慌?”杨戬习惯了哮天犬的大呼小叫,淡然问:“又去独自打猎了?”

“不是不是!”哮天犬喘着大气说:“是!是那个道人!那个什么东西……冬瓜……东……东什么来着?”

“东华?”杨戬抬眸:“他怎么了?”

“和梅山兄弟打起来了!”

杨戬蹭地一声站起:“去梅山!”

“不必了!”一个清冷的声音在杨府上空轻哼道:“人我已经带来了。”

灰袍道人大步迈进了杨府,他乌发披散,依旧是云游散客的样子,手中拂尘却沾了灰尘,杨戬眼见这人冲进门,身后跟着梅山几个兄弟,还有两个老熟人——不,老熟妖——狐妹和五哥。梅山兄弟并无大碍,只是那两只小妖显然被打惨了。狐妹的狐狸毛都被火烧了,东一块西一块,五哥更惨,腿被打断,只能靠梅山老六架着走。

“二爷!”狐妹一见到杨戬,委屈的眼泪扑朔着往下掉。

杨戬叹了口气,使了个眼色,老六即刻把五哥带到了东华和杨戬的面前,哮天犬则颠颠地过去哄狐妹。

“不知道长此来所为何事。”杨戬明知故问。这一看就是五哥又惹事,恰巧被这位公正无私的东华道长看到了,他又不是自己,只当是千年狐妖,想一并除掉,以绝后患。

“这两只千狐洞的狐狸仗着自己有法力,在万窟山一代为非作歹,我追他们他们便跑入了梅山地界,恰巧这几位兄弟出手相助,我才知道,原来两妖竟是二郎真君的朋友。”东华语调不高,却十分威严,他挑眉看了看那两只妖精,转头问杨戬:“他们的招式是你阐教的。”

杨戬沉默,半晌说道:“不错,狐妹的招式确实是我所教,只是那只……”他撇了狐妹一眼,狐妹立刻缩了缩脑袋。她答应过二哥绝不教给五哥劈天神掌,却到底还是拗不过五哥的纠缠。

“狐妹交给我,五哥任君处置。”杨戬说着,隔空把狐妹抓了过来,转身便走:“哮天犬,把狐妹关入三妹房中,没我命令不准放出!”

“是!主人!”

“二爷!二爷!狐妹错了!都是狐妹的错!可是五哥没有为非作歹,都是狐妹一人所为!如果一定要道长处置,就处置狐妹吧!”

狐妹撕心裂肺的声音让杨戬的心动了动,他走了几步,等哮天犬把狐妹扔进房间里,停步转身:“梅山兄弟,把五哥绑起来听候东华道长发落。”

“是!”

东华站在杨府的院子里,面前便是杨戬时常用来喝酒泡茶的矮几,敛了一身杀气,眉眼含了笑:“真君,你上次便是要邀请贫道来这里喝酒?”

“嗯。”杨戬道。

东华坐下来,晃了晃酒壶,说道:“酒呢?”

“我这里有千年陈酿,是我母亲留下的,正好与朋友一饮。”杨戬道,随即一撩衣袍坐下来,挥手招来了酒坛,“请东华道长尝尝。”

“不必客气,东华只是看真君疲惫,与你喝上一两杯解解乏罢了。”东华抚平衣摆,说道:“千年来,可曾有谁真心陪真君喝过酒?”

“有。”杨戬道:“三妹,梅山兄弟,哪吒,还有……”他抬头看了看天,突然想起还不到晚上,便低了头,给东华倒酒。

“还有?”东华一脸不信:“那听得真君酒后失言的,又有几人?”

“并无。”杨戬说,“杨戬酒量尚佳,尚未遇到匹敌之人。”

“那是因为你的酒不够好,”东华说,他举起酒杯,看着杯中淡色液体,闻了闻:“若都是如此陈酿,一坛下去,就算是真君,也要醉上百年。”

杨戬笑:“道长此言差矣,杨戬试过,并无醉。”

“那是因为没有遇到让你醉的人。”东华道,“如果是红袖添香而非对月独酌,恐怕就不只是醉了。”

杨戬蹙眉。他们仅仅见过两次,每次见面,东华都要戳他的痛处。他怒也不是不怒也不是,倒憋得自己一口闷气。

“别气了,喝完这杯,我就把五哥带走。”东华道,“你救得了他一时,却救不了一世。”

“道长此话何意?”

“就算你能去劫法场,把他从玉帝手上截下来,也没办法拦住每个想杀他的人。”东华说,“他作恶多端又不是一天两天,真君看在狐妹的面子上一而再再而三地忍让,为他背负人情,不值当。狐狸天生狡诈,不是所有狐妖都像狐妹一样单纯,五哥这样的,真君也要保?”

“若是道长肯放,杨戬便要保。”

“若我不放呢?”东华问:“你便要为了这么一只狐狸,再次背负骂名?让万窟山的百姓记恨你?”

杨戬不语。

东华冷哼:“真君,你不是无情,你是脑子缺根弦。”

他说罢起身便走,手上的酒杯轻落,却是一滴都没洒出来。杨戬沉默着将自己杯中的酒饮下,高声问道:“这人你放不放?”

“看真君的意思,只是如果真君要保他,最好让那小狐狸离远一点,从此后,万窟山贫道绕着走。”东华背对着杨戬,又问:“真君当真要保?”

杨戬听着杨婵房中传来的撕心裂肺的哭声,闭了闭眼:“要。”

东华便没再说什么,瞬间消失在了灌江口。哮天犬听到声音跑出来,凑过去闻了闻:“主人,他没走远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杨戬说:“但是恐怕此人,以后再也不会来了。”

哮天犬似懂非懂,围着那杯酒绕了半天,却因为自己不能喝酒,端去送给了爱喝酒的梅山老大。

杨戬自嘲地笑,两面之交便能交心?莫说杨戬不信,普天之下有几人会信?这东华也太过稚嫩,还需历练。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89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晚枫酱_ | Powered by LOFTER